English

为何要逐步取消工资中的福利成分

365个为什么
2000-01-07 来源:光明日报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 赵振华 我有话说

看贵报1月5日登出消息我国将逐步取消工资中的福利成分,想问一下,工资中的福利成分指什么,取消这些成分对百姓日常生活会不会有影响?

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读者 刘宇

我国的工资制度在很大程度上带有传统体制的特征,工资结构由基础工资、职务工资、级别工资、工龄工资、交通费、书报费、洗理费、托儿费、独生子女费等组成,除此之外,还有物价补贴、食品补贴、住房补贴和公费医疗等“暗补”。其中基础工资、职务工资、级别工资和工龄工资是基本工资,这是保证职工及其子女基本生活所必需的。交通费、书报费、洗理费是保证职工正常工作、提高职工文化技术素质,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所需要的。托儿费是保证劳动力再生产所必须的费用,独生子女费是为了贯彻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,对独生子女父母的一种奖励。这些都是劳动力生产和再生产的必要费用和国家给予的奖励。而各种“暗补”则属于福利性质的补贴。

长期以来我国形成了低工资、高福利的分配制度。所谓高福利是指相对于基本工资而言福利性收入占有较大的比例。福利性分配具有很多弊端,主要是:福利性分配遵循的是平均主义方式,不能充分体现按劳分配原则;福利性分配绕过了市场,不利于市场发育;实行住房补贴和公费医疗既增加了财政和企业的负担,也不利于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的竞争和劳动力跨地区、跨所有制、跨行业流动;福利性分配掩盖了居民的实际收入,加剧了收入分配的不平等。因此,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,就必须逐步取消收入分配中的福利成分。

逐步取消分配中的福利成分不会给居民生活造成影响,因为,经过20多年市场化趋向的改革,伴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,居民的收入水平大大提高了,属于基本生活补贴部分在居民收入中的比重降低了,而且基本上都实行了市场化。同时国家将采取提高工资、实行住房公积金、建造经济实用房和提供银行信贷等方式解决职工的住房问题。国家还将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,更好地、更有保证地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。从长远观点来看,取消福利分配之后,将有助于市场发育,提高企业经济效益,促进生产要素流动,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,推动生产力的发展,最终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